close
在屏東的這段時間

我都是5點半左右就醒了

床邊窗子外陽光照進房裡

但我並沒有起床

懶懶的容許自己在多睡一點

大概6點多

奶奶跟我說他要去田裡

在表示知道後

再安穩的睡去

過一會兒

聽到大姑姑叫我起床!!

我房門沒鎖

他直接進來叫我

以超大分貝的聲音叫我

起床到田裡幫忙採檳榔

我跳起床後

刷個牙洗個臉

早餐拎著就去田裡幫忙

奶奶不是說他到田裡鋤草之類的

沒跟我說要採檳榔阿!!

爺爺拿著長長的割檳榔的用具在田裡

尋找獵物

我和珊ˋ奶奶ˋ姑姑

就幫忙把割下來的檳榔整理

剪一剪ˋ挑一挑ˋ分大小顆

聽說檳榔之前一斤的價錢有過500多元

珊跟我說過:他現在沒事就會幫忙別人採檳榔

賺外快....

(我們那種的不外乎是檳榔和香蕉了...)

到生產旺季價錢就會跌

有時候會跌到一斤200多元

差好多喔!!!= =

其實採檳榔是很簡單的

最重要的是爭取時間

在最短的時間把所有的檳榔挑好裝袋

全是人工挑

一個人一個動作

(那時我腦子裡想起的是我們糾察送舊

在作小披薩的時候梁媽和下巴說的生產過程!!)

我在邊挑的時候聽大姑姑說他昨天也在幫別人採檳榔

賺一些錢...



我腦子裡想的是:這就是都市和鄉村不同的地方

也是有所差距的地方!!

都市的賺錢方式是用機器...等較先進的東西去賺錢

反觀鄉村呢?

是親手用自己的雙手作出來的

用自己的力量和時間掙來的

我喜歡這裡的單純和親和力

但我知道鄉村賺的錢全都是自己

真正的血汗錢!!

而鄉村靠的就是這一點一滴

用自己勞力賺來的來過生活

聽爺爺說不知道這次採檳榔賺來的錢

夠不夠來繳電費..

我聽到了..這給我的震撼力好大!!

賺來的錢是來付日常生活的花費

有種疼惜的感覺and受傷的感覺

疼惜爺爺奶奶努力為了生活

這般努力

(當然作兒子女兒的會養他們..

現在爺爺奶奶除了採檳榔和香蕉之外

不外乎就是到田裡除除草..不然會也無聊

這也就是他們唯一休閒的樂趣吧!)

至於受傷的感覺

看看自己不用這麼辛苦的賺錢

在父母雙翼底下照顧的好好的

根本不用煩惱電費繳不繳的出

下一餐有沒有可以吃

而自己不懂得感謝ˋ珍惜

沒有很認真的看待這些裡面有著許多人的努力

以至於我有現在這種享受!

其實我很早就體會過這種感覺

因為我會觀察..

觀察我身旁一切事物..

所以我格外珍惜我的爺爺奶奶

考試考完有空就回屏東陪爺爺奶奶

陪他們聊天ˋ幫忙作家事ˋ幫忙賺錢

記得我剛回到奶奶家時

奶奶出來迎接我回來

大姑姑就說:你看奶奶有多麼高興你回來!

恩..我心裡知道



我們花了2個小時把全部的檳榔採好

分好放在袋子裡

爺爺載到批發商那邊賣了

總共賣了5000多元

我忘記是幾斤了

但一斤的價錢沒有之前那麼好

不然的話應該可以賣到10000多的



ps:在打爺爺奶奶那段時

我的眼淚又不爭氣的落了下來

沒辦法..我就是這樣: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ir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